343_Product_55_220111129111837  

核電廠發完電之後所產生的核廢料的輻射問題是我們最關切的問題

但是那些核廢料你知道它們去了哪裡嗎?

今天就讓小編來告訴大家吧!

核廢料的種類分兩種,而儲存方式則分三個階段

 

核電廠所產生的放射性廢棄物分成高階與低階放射性廢棄物

前者是指用過核子燃料或其經再處理所產生之萃取殘餘物

後者則涵蓋電廠運轉期間受污染的衣物、水處理殘渣、工具及廢棄的零組件、設備、樹脂、除役後反應爐體相關廢棄物。

 

針對『用過核子燃料』,目前台電所規劃的處理方式有以下三階段:

1.第一階段為濕式貯存:用過核燃料剛自反應爐退出時,尚有殘餘的熱量及輻射線,因此必須存放在電廠內用過核燃料水池中一段時間,以進行必要之冷卻。

2.第二階段為乾式貯存:用過核燃料在上述水池中經多年冷卻以後,其殘餘熱及輻射線已大幅降低,因此可將其自水池中移出,於電廠內另興建乾式貯存設施以進行用過核燃料的乾式貯存。

3.第三階段為再處理或最終處置:在乾式貯存期間,可以將用過核燃料取出,進行再處理以回收鈾與鈽等可利用的物質;或建造最終處置場,永久處置用過核燃料,或永久處置經再處理所產生的高放射性廢棄物,使其與人現類生活圈永久隔離。

 

所以我們平常所會看到的核廢料存放爭議

其實都是低階的放射性廢棄物

然後也是最後一個儲存階段

也是數量最多的核廢料

在核廢料的主要組成部分有很高比例

因為高輻射量的核廢料會放在核電廠中儲存一段時間

 

所以會出現在我們周遭的核廢料幾乎都是低階的核廢料

th  

高階核廢料的處理

 

核廢料玻璃化

要有效地長期儲存放射性廢物便要把它們轉換成一種穩定, 長期不會降解(因為降解時會產生大量的崩解熱並使廢液沸騰,產生放射性氣體,增加儲存桶的壓力並發生洩漏。) 和發生反應的方式儲存。而將之玻璃化就能做到這一點。目前塞拉菲爾德已經開始採用這一種方式來儲存放射性廢物,首先把廢料()類物質混合後煅燒,而焙燒的目的就是要去除硝酸鹽和蒸發掉多餘的份,以增加其穩定性。煅燒後所產生的成品(成品A)會被引入到一個充滿玻璃碎片的熔爐,之後便把尚未冷卻的液態混合物分批倒入圓形的不銹鋼容器內。當它們冷卻凝固時這些玻璃碎片把成品A結晶化成為一種高度防水(這樣就能防止它們滲漏)的放射性玻璃不銹鋼容器填滿後便會被密封焊接,經過清潔和外部污染檢查後,便會儲存在地下倉庫內開始持續數萬年的衰變過程

在不銹鋼容器內的放射性玻璃通常是表面有黑色光澤的物質。在英國,這些放射性玻璃都是通過遠端控制進行試樣製備的。放射性玻璃中的糖是用來控制釕的化學作用和制止它形成含揮發和爆炸性和具有放射性(因含- 106 RuO4。在西方國家,那些碎玻璃原料通常是硼矽酸鹽玻璃(類似耐熱玻璃),而前蘇聯通常使用磷酸鹽玻璃。那些在玻璃裏的核廢料的量必須加以限制因為有些金屬例如系的金屬不能與玻璃結晶化。德國已經擁有一間正在運作中的核廢料玻璃化工廠,用來重新處理舊有,已被封存的核廢料

 

這些低階核廢料會背裝到鍍鋅鋼桶,然後以水泥灌漿,將核廢料固化

W0200706305363249928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alite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