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政治團體對於核能發力的看法各持所見。大體而言,民進黨是不支持核四的,而核四則在馬政府時代重新開整建。然而也不能如此就概括認定說綠營反核、藍營擁核;事實上黨內也是有些內部紛爭。

在民進黨反核方面,呂秀蓮曾接受採訪說明為何要推動新北市公投反核。她認為近年地球災變越來越嚴重且更加難以預測。她舉例1909年,台北曾發生7.3級的大地震,而基隆地區也曾因8.5集的地震引發海嘯,而我們無法保證未來會不會發生類似的大規模災害。除此之外,在新北市市議員的努力下,新北市已正式通過「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所以新北市民可用工頭方式阻止燃料棒的裝填(燃料一旦裝填完畢核電廠就會立即開始進行發電測試)

參考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R0JhaPOS-jk

 

而在擁核派方面,前李登輝總統李登輝指出,台灣的核電廠很新、日本福島核電廠很舊了,「據我了解,台灣四個核電廠的位址都不是在地震帶、斷層帶」,大家都說大屯山是斷層,但大屯山不是活火山,地震是否影響核電廠,還要進一步研究,「不要隨便說!」李登輝進一步指出,台灣已興建的三座核電廠,為何放在墾丁和東北角?因為這些地方和斷層、地震帶沒有任何關係;他之前看到新聞報導,說很多核電廠位於地震帶,「我不太了解,這些資料哪來的?」他也說,台灣若要「非核家園」,要能解決替代能源再說,現在能源是台灣最大問題,若無核電,應研究其他發電方式。

參考連結:http://blog.udn.com/sng55555/5028817

除了李登輝之外,馬英九也支持核四的興建。他認為核四不僅要興建,還要「速建」,認為這樣才是符合「世界趨勢」。

參考連結:http://www.coolloud.org.tw/node/16545

然而,核四並非如同馬英九期許「速建」,而是個延宕多年的工程。畢竟核電是個耗資上千億的大工程,若沒有拿出具體的成果,是很難說服立偉繼續核撥預算的。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於20125月進行「核四預算之追加情形及核安問題」專案報告,朝野立委對於核四工期不斷延宕且不斷追加預算感到不滿。例如台聯立委許忠信質疑,核四工程不僅是錢坑,且安全問題更令人憂慮。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更出示資料指出,核四在安裝「壓力容器」時,施工的包商竟用捲尺測量,還外加碳鋼片把地錨螺栓固定,這種工程簡直像是室內裝修!實在荒謬。對此台電解釋,最終還是使用精密光學測量儀器複測。此外,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又問,抽水機房屋頂是鐵皮、有縫隙,海水從破鐵皮屋頂而入要怎麼辦,現場無人可回答。

 

不只是朝野的反對,連一向團結的馬政府團隊現在意見也開始分歧、互相質疑。例如國民黨立委邱文彥就對於防波堤的高度提出質疑。他說,根據日本海嘯的經驗來看,只有八.五公尺的防波堤以及抽水機房高度只有十二公尺,如果海嘯發生在核四廠,防波堤、抽水機房勢必全毀。然而一旁台電人員卻變解說,此設計乃依照成大黃煌煇教授七十二年「核四海嘯研究報告」施工,安全無虞。除了提出技術性方面的質疑,更有立委直接對整個核四興建計劃的未來表示悲觀。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直言:「現在要我再支持核四的預算,我非常猶豫。」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說:「嚴格講,我對於核四能夠安全運轉是抱持高度的懷疑。」

參考資料:http://tw.news.yahoo.com/核四安全堪虞-國民黨立委也不挺-203709682.html

 

國民黨在核四議題方面已開始兄弟鬩牆,然而民進黨難道對核四有團結一致的看法嗎?答案是沒有,民進黨內部的言論似乎也是自相矛盾。以蔡英文為例,她就曾因為在這方面言論前後不一而飽受抨擊。蔡英文說建中的核四廠則會「傾向不商轉」,然後她又急著出來澄清說:「很多媒體解讀她的非核計畫等同於核四停建,都是錯誤報導,這不是停建核四。」蔡英文又說將在二二五年前完全停止核能發電,但隨後又附上先決條件說,推動「非核家園」需要有社會共識當基礎,很難說停就停。而且還強調政府在這段時間內,必須積極尋找替代能源、提升發電效率、調整產業結構和推動電業自由化,逐步擺脫對核能的依賴性,才可能讓核電廠按既定時程除役。然而這些話也許有點過於籠統,而且是否真的可行還有待商榷。舉例而言,以再生能源風力發電而言,需要2000作風車所產生的風力發電才能取代一座核電廠的電力,而到時候將需要四處架設電纜線,台灣將成為一張巨大的蜘蛛網。而台灣又有超過九成的發電原料需要仰賴進口,在這方面而言,台灣的自主性不高,所以在實際上運作其實是很難像蔡英文所言如此容易。

 

參考連結: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20557&tid=1320454#ixzz1Htej0BO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alite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