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談論到核電到底是否真的便宜

而其中在現代化的發電方式中,時常被拿來與核電比較的,就是再生能源,今天我們想知道核電到底划不划算,勢必也得了解一下再生能源。

小編整理了一些再生能源和核電的產值比較,

 相關文章:核能與經濟:核電真的便宜嗎?

再生能源的發電主要以太陽光電、生質能、風力發電為主力推動項目

在《行政院2007年產業科技策略會議》的《再生能源科技重要結論》中提出下表

擷取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其中可以看出太陽能發電帶來龐大的產值,2010年總產值高達1590億元

那核電呢?

讓我們假設今天核四完工,並且正式發電--

核四有兩部機器,每年約可發電200億度,以每度3元計,每年可造成的售電收入為600億元。

乍看之下似乎再生能源能夠帶來較大的經濟效益

但實際上,僅是太陽能發電的發電成本就需要高達7.33(元/度)

而核四場只需要1.94(元/度)

再加上再生能源發電尚未成熟,且較不彈性,在實際使用上仍有困難,2015年是否產值真能如此壯觀?

在無法兩全其美的情況下,我們不能輕易捨棄或選擇任何一種能源

該如何取捨才能達到最大的經濟效益,又對我們及大自然更為友善?

這又成為一個值得考量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alite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