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能和經濟?對於核能電廠是否具有經濟效益這個問題,兩方人馬各說各話

"核能發電絕對不經濟!"  "核電當然經濟!!"

"發展核電很貴!"  "若是長遠來看,火力發電那些才較貴!"

對於這個議題,小編們會努力維持中立角色,提供各方說法給大家參考參考!

 

下面這則新聞是2012/12/08自由時報的新聞:(將重點用紅字表示)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反興建核四

願發動諾貝爾獎得主一人一信籲停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二○○七年諾貝爾和平獎共同獲獎人伍德羅.克拉克博士 (Dr. Woodrow W. Clark II)表示,核廢料至今提不出解決辦法,台灣不該再把錢丟進核四錢坑,應轉往投入再生能源,呼籲核四廠立即停建;亦不排除發動諾貝爾獎得主一人一信,籲請馬政府停建核四。

美籍的克拉克博士因為參與「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第三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的撰寫,於二○○七年共同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克拉克博士應台大光電所邀請來台演講,分享對於全球核電發展、再生能源與減碳的經驗與想法。

克拉克博士表示,台灣是海島,有風力、海洋、潮汐、太陽能等發電潛力,台灣政府把三千億的錢花在核四廠是一種浪費,也會阻擋綠色能源發展,錢應該花在再生能源上。他舉例,搭車行駛台灣高速公路時,如果公路兩側都裝上太陽能板,將能減少電力資源的耗竭。

核能鈾礦僅61年存量 發展無效益

他說:「核四廠應立即停建!」若有需要,願意發動諾貝爾獎得主,一人一信籲請馬政府停建核四。主要是因為核廢料至今無解,另一方面,核能所需的鈾礦僅有六十一年的存量,發展核電顯然無法符合經濟效益,並且發展核電國將會為了爭先取得鈾礦而發生衝突。

他也反駁某些科學家聲稱「核電是乾淨能源」的說法,表示從一開始的挖鈾礦,到最後的核廢料,核電一點都不乾淨,「只是很多人用乾淨做誘導,故意說一件不乾淨的事」。

原能會表中立 尊重別人發言權利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所謂核電是乾淨能源,主要是相較於火力發電而言,核電在運轉中並不會排放出二氧化碳;但他也坦言,建廠及挖鈾礦過程還是會製造二氧化碳,但相較之下,量是比較少的;至於核廢料,大家擔心的還是放射性物質外洩;對於諾貝爾得主呼籲停建核四,周源卿表示中立,尊重別人的發言權利。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與克拉克博士相見歡,並出示以前副總統身分所撰寫的一封六千多字給總統馬英九的信函,提出台灣位在地震帶等九大理由應該停建核四。呂秀蓮認為,若馬英九表態停建核四,將有助於拉抬他低迷的民調,如果未獲善意回應,接下來將把核四問題國際化。

 

 

看完之後,有甚麼想法嗎?

 

再來看一則!雖然不是著重在核能是具經濟效益的議題,但也能看出核電若完全廢除,對經濟會有多少的負面影響:

 

核電廠欲重啟 日本零核電破功

5月初日本才進入無核電時代,不過非核家園才一個月恐怕就要破功。敵不過電力不足的壓力,地方政府態度軟化,日本政府最快下週就要宣佈重啟位於福井縣,隸屬關西電力公司的大飯核電廠3、4號反應爐。

隸屬關西電力公司,位在福井縣並且通過日本政府壓力測試的大飯核電廠3、4號反應爐,重啟有望,因為周邊原本強烈反對的地方政府首長,現在態度開始軟化。

原本重砲力阻大飯核電廠重啟的大阪市長橋下徹,31號首度鬆口,而由大阪、京都等7個關西地方政府組成的防災體系「關西廣域連合」,態度也從強硬轉為軟化,願意在「限定期間」的附加條件下,接受日本政府重啟大飯核電廠3、4號機。雖然核安問題讓人憂心,但對福井縣大飯町的民眾來說,核電廠不動,直接攸關生計,對廣域的關西地區來說,無核電,今夏就面臨15%以上的電力缺口,節電不成難保不會分區停電,拖累經濟這個大帽子,再擋下去好像也不是辦法,也因此根據日本公共電視台NHK的最新民調,福井縣大飯町贊成重啟的民眾高達64%,周邊縣市贊成比例則接近4成

有了地方支持,日本政府計畫下週舉行會議,正式取得福井縣和大飯町政府的首肯後,首相野田佳彥最快下週就會宣佈重啟大飯核電廠3、4號機,而一旦決定重啟,核電廠要完全恢復商轉,需要6個星期,換句話說,最快7月中日本就會結束零核電時代,而大飯核電廠3、4號機,也將成為福島核災後,首次重啟的核反應爐。(民視新聞崔立潔綜合報導)

 

 

 

所以呢?

好好思考一下吧!

到底是有核電好還是沒有核電好呢?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alite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